close

  趙真
  《德國基本法:歷史與內容》這本小冊子是貝克出版社的“知識(WISSEN)系列”中的第2470本。它是一本簡潔明快的小冊子,但它所處理的主題不可謂不宏大、不重要,它所容納的知識不可謂不全面、不豐富。該書作者克裡斯托夫·默勒斯,是柏林洪堡大學公法與法哲學教授、柏林—勃蘭登堡科學院院士、柏林—勃蘭登堡高等行政法院法官、柏林高等研究院常任研究員。他以初次閱讀者的視角介紹了德國基本法的前史、產生和結構,基本法在德國政治和社會現實中的運行及其當前所面臨的挑戰等宏觀話題。
  基本法是二戰之後德國重建的基石,是德國人痛定思痛的結果。既然是痛定之思,那麼,邏輯重建就無法拒絕歷史在場。因此,在展開基本法的內容之前,默勒斯首先鋪墊基本法產生的歷史及其前史。在歷史與內容之間,則充斥著制憲者的決斷和民主實踐的延續。從君主立憲到魏瑪共和,再到納粹獨裁,繼而民主重建,德國立憲主義的進程似乎比想象得更為曲折。基本法從自己的歷史中汲取經驗和教訓,形塑出特立獨行的品格:以人的尊嚴為宗旨守護自由與平等。毫無疑問,獻身於這個命題的民族,已經成為世界民族之林中最為強大繁榮的一個。
  區分作為文本的基本法和作為規範的基本法不只是出於書寫結構的安排,其實還隱含著語言分析哲學的一種立場:區分規範與規範性陳述。基本法最初的版本堪稱語言完美的典範,但也只是相對而言。文本肯定是有局限的,但是,我們只能通過文本理解規範,尤其是對文本結構的把握有助於從技術上正確理解它所表達的規範。出於這個原因,在本書的描述中,規範和文本也許不能截然分開,很多時候會交織在一起。在“基本法作為文本”部分,默勒斯介紹了基本法的一些核心規範,從根本上說,這種對法條的解讀是規範的。規範和文本之間的牽連在“基本法作為規範”部分表現得更為明顯,他在描述基本法規範的運行時,表現出對文本相當程度的忠誠。
  默勒斯對基本法規範的討論是圍繞(憲)法與政治的關係展開的。在他看來,基本法創造了一個政治過程,同時也限定了這個政治過程。用阿倫特的術語表達則是,基本法既建立統治,又限定統治。當然,默勒斯並沒有接受寬泛意義上康德憲法傳統的觀點:沒有法的形式,就不會有民主自治的概念,他承認,憲法形式未必能夠完全吸納民主的政治實踐。儘管如此,基本法還是充當了法律系統和政治系統耦合的媒介,而聯邦憲法法院則成為法律與政治耦合的制度形式。默勒斯的討論以聯邦憲法法院作為一個參照點,這種做法對於集體被拋入“聯邦憲法法院的實證主義”的德國公法學來說似乎是無法逃脫的命運。但默勒斯提醒我們:為了能夠理解基本法的發展,聯邦憲法法院是我們必須思考的角色,但絕不是唯一角色。
  憲法文化雖然不直接涉及憲法的法律功能,卻是它得以充分實施的社會前提。當哈貝馬斯重拾“憲法愛國主義”的概念時,憲法成為愛國主義的適切目標。愛國主義的核心發生了置換:愛國就是愛憲法,國家的論證功能則在愛國主義的敘事中被遺棄。《法蘭克福彙報》在2012年組織的一項調查顯示,受訪者對基本法的信任度為78%,高於聯邦憲法法院、聯邦總統、聯邦參議院、聯邦議院、聯邦政府、歐盟委員會、政黨等,在所有調查項中居首位。然而,信任憲法就等於愛憲法嗎?默勒斯的觀察似乎提供了否定的答案:大眾缺乏對基本法的關註,政治象徵畢竟不是今日德國政治文化中強大的一面。這種隱憂並不意味著默勒斯反對哈貝馬斯的概念,因為哈貝馬斯的憲法愛國主義是規範的,默勒斯的方法是批判的。
  批判性在默勒斯這裡一直都存在,他不斷以理性之問向流俗觀念和主流學說宣戰。實際上,所謂“流俗”或“主流”往往是反思追問怠惰之地。例如,默勒斯不認同對魏瑪憲法的過低評價,他試圖從中發掘聯邦共和國可以借重的民主資源。畢竟,魏瑪憲法是德國第一個也是基本法之前唯一一個有效的民主秩序。又如,國家法學在法律體系中取得了重要的實踐成果,但默勒斯註意到,這種“成功”是以犧牲該學科的獨立、原創的科學性為代價的。再如,修憲的實質界限條款是基本法中最為後人稱道的條款之一,它規定了修憲的民主多數不能染指的內容。該規定深受施密特的憲法學說影響。人們可能不明白,一個愛自由主義的憲法為什麼受教於一個反自由主義的思想家,但人們或許更難解釋,後代人為什麼只能俯首聽命於當代人的政治決斷。通過這種“代際民主”,默勒斯指出了民主憲法的承諾需要不斷更新的洞見。憲法民俗的匱乏,民主傳統的羸弱,國家理論的式微,憲法挑戰的增長,這似乎在一定程度上減損了我們(作為局外人)對德國憲法的美好想象,但這是默勒斯(作為局內人)對他身處的秩序所做的診斷。無論如何,基本法還是一部好憲法,儘管並不盡善盡美。
  《德國基本法:歷史與內容》提供的是德國憲法的知識譜系。作者以其強大的思想力和豐富的知識儲備游走於歷史與現實、文本與規範、法律與社會之間。正如默勒斯已經提醒的,這本小冊子不是教科書,更不是基本法評註。在“憲法解釋的開放社會”中,它的讀者也不限於專業人士,還包括普羅大眾。在現代性政治高歌猛進的今日世界,它不僅有助於有經驗的讀者調整自我認識,而且有助於求索中的讀者尋找自己的理想方案。
  (作者為中央財經大學法學院講師)  (原標題:德國基本法啟迪普羅大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trt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