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整合負債報記者王曉雁
  看數量:全國仲裁受案數量穩步提升,爭議標的額連續seo三年超千億元;
  看質量:根據自仲裁法實施以來的統關鍵字計,司法監督糾正率從未到過1%。
  “從這兩個褐藻糖膠標誌看,我國仲裁的社會公信力建設總體呈現出良好狀況。”在11月22日於廈門召開的全國仲裁工作年會上,國務院法制辦協調司副司長袁詩鳴表示。
  今年年會的主題是“公信力建設”。毫無疑問,仲裁機構若不能被社會公眾信賴和認可,就會喪失“安身立命”之本。正如中國仲裁燒烤協會籌備領導小組副組長盧雲華的觀點——社會公信力,就是仲裁事業發展的生命線。
  仲裁員隊伍建設亟待加強
  “當我們把仲裁放在我國整個權利救濟體系當中時,就會發現制約仲裁發展的瓶頸問題依然存在,這就使得仲裁公信力建設,比任何時候都顯得更加迫切和務實。”代表們在會上如此表示。
  “打鐵還需自身硬”,我國目前仲裁隊伍尚存的缺陷,成為代表們認為制約公信力建設的原因之一。
  廈門仲裁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認為,現在還有待把好仲裁人員“入口關”。目前,我國的仲裁隊伍中,還存在著少數人把“仲裁員”當作一種純粹的榮譽和福利的觀點,只要加入了名冊就完成了任務,不參加仲裁機構組織的任何活動;有的仲裁員在辦案過程中會表現出單方傾向的意思,影響了仲裁庭公正的形象。
  首席仲裁員推薦制度“落地”
  為加強公信力建設,各地仲裁委都進行了有益探索。
  “要註重引導當事人參與仲裁程序,以充分發揮仲裁程序的公平性,在仲裁過程中塑造公信力。”吉林仲裁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在當事人選定首席仲裁員方面,他們建立首席仲裁員推薦制度,組建首席仲裁員專家庫,根據案件類別向當事人推薦選定專家庫成員為首席仲裁員。實踐中,90%以上的案件都能一致選定首席仲裁員。
  北京仲裁委員會採用仲裁員審裁統一、權責一致的權力運作模式,既不干涉仲裁庭的辦案,又堅持仲裁員獨立履行職責,並要求裁決書由首席仲裁員和獨任仲裁員獨立撰寫,以此作為考核仲裁員辦案能力的重要依據。
  調解優先增加審理透明度
  “調解優先”的理念也在實踐中得以貫徹。去年2月,海口仲裁委員會開始正式運行調解中心,採用實行調解為主、先調後裁、調裁無縫對接等多種靈活做法,打消當事人對仲裁程序的疑慮,增加案件審理的透明度。至今年10月,調節中心共辦理案件936件,已結案件調撤率達80%以上。
  仲裁機構公信力建設,不可脫離司法監督體制這個關鍵環節。如今,法院與仲裁機構的聯席會議制度,也在哈爾濱、福州、揚州等多地仲裁委員會推行,既減少了法院執行工作的障礙,也大大提升了仲裁案件的執行效率。
  此外,濟南、成都、惠州、紹興等仲裁委員會,也積極探索提高社會公信力的有效措施。
  儘管成就斐然,但是袁詩鳴提醒仲裁界:我國仲裁事業的發展水平與仲裁應承擔的社會責任相比,與市場主體對仲裁的期望相比,還有較大的差距。為此,他提出:“希望每個機構都要全面開展社會公信力建設,努力形成以仲裁發展成果加強公信力建設,以良好的公信力促進仲裁發展的良性循環。
  (原標題:仲裁機構正全力打造社會公信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trt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