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取消中央隔離帶,變身雙向八車道;規劃建設兩個下穿隧道,設置過街天橋,取消6個紅綠燈……這段時間來,紅光大道(老成灌路郫縣城市段)改造成為社會各界熱議的話題,這一城西重點道路改造工程,更讓郫縣紅光鎮的居民憧憬不已。
  放眼成都之西,地鐵2號線、成灌快鐵,已讓郫縣區域的紅光片區熱火朝天,加之紅光大道改造工程的碰撞,這一片區更加炙手可熱。作為成都西門口衛星城重要組成部分,紅光鎮將隨著紅光大道的建設,成為大家的宜居寶地、創業熱土。
  借力城市景觀大道
  紅光鎮站上發展新起點
  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城市品質,建成產城相融的活力幸福青年城,是新老紅光人的共同夢想。去年12月,媒體聚焦郫縣大手筆打造“成都西門口衛星城”,衛星城中軸確定為橫貫鎮域全境的紅光大道,熱詞“西門口衛星城”迅速涌進了紅光街頭巷尾。
  一條道路的改造,牽動著紅光鎮居民的神經,紅光大道憑什麼?誕生於1952年的老成灌路,是四川省最早的公路,屬於國道317中的一段,是成都通往郫縣和都江堰最早的道路,是一條中心城區聯繫二圈層、成都西門口衛星城和金牛賓館等的重要國賓通道。
  此次老成灌路變身為紅光大道,將提高30%—40%的交通承載能力,郫縣至成都市中心區的時耗將在現狀基礎上縮短約10分鐘,從而建成一條郫縣至成都中心城區真正意義的快速景觀大道。與此同時,道路兩側“臟、亂、差”將徹底消除,配合紅光大道改造和水環境治理,沿路的石材市場已大規模搬遷。
  猶如光華大道之於溫江的意義,此次紅光大道改造工程,將給沿線區域帶來涅槃之變。西門口衛星城建設,疊加紅光大道改造的利好,紅光鎮由此站上發展新起點。
  規劃“一軸兩廊雙核”
  全新構建紅光城市空間形態
  借力紅光大道改造,紅光鎮成為西門口衛星城率先提升區域。
  未來的紅光鎮,將掀開怎樣的華彩篇章?紅光鎮黨委書記彭祖成昨日告訴記者,郫縣對全域紅光進行產城一體規劃,城市空間形態上,形成“一軸兩廊雙核”的城市空間結構,將城市功能與城市空間緊密結合。以“中央公園景觀軸”為城市綠色中心軸,“教育培訓走廊”和“沱江河創意服務生活走廊”為城市功能廊,“城市TOD中心”和“城市living room中心”為兩大城市中心。
  歷時一年半的城市設計通過規委會,匯就夢想藍圖。如今,廣場路整體提升設計方案已經完成,晶寶廣場改造、西華大學西大門商業街景觀提升令群眾交口稱贊,四星級標準的新麗天酒店開門迎客,中鐵銀杏廣場一期即將封頂;沱江河畔,天成公園、公園1號正加快施工;快鐵站點,龍城國際1期商業招商入住,二期近30萬平方米商業體即將開工,宏御花園即將交房,“193”鐵門1社高難度拆遷業已破冰;正興路、佳苑路、徐獨路等多條街道行道樹“牙簽換成大樹”。“1915”片區拆遷完畢,靜待上市。
  從東南到西北,從中心到郊區。紅光人自豪地說:紅光變大了!一條條寬敞的道路修建起來了,一棟棟電梯公寓次第建成,緊鄰工業集中發展區、坐擁高校資源,星級酒店、濕地公園、商貿中心,紅光人的生活正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
  社會建設共建共享
  紅光市民幸福指數不斷攀升
  今年3月16日,紀念毛主席視察紅光56周年的活動上,專門開展了紅光人的幸福笑臉圖片展,一張張別樣的笑臉背後,是大家“夢想”收穫的體現。
  今天的紅光,在加快推進成都西門口衛星城建設中時時迸發溫暖的光芒。就業、醫療、文化設施建設、方便群眾辦事……紅光鎮從解決群眾最急需、最企盼、受益最直接的問題入手,不斷提高著當地群眾生活水平、滿足當地群眾各種民生需求,讓轄區群眾幸福指數不斷攀升。
  紅光全程開通服務民生的綠色通道,推行規範化、高效化和便捷化的政務服務,將便民服務中心下沉到社區,打造“陽光政務”,設立了勞動保障、教育、衛生、民政、計生等多個服務窗口,切實滿足群眾日常事務辦理需求。不久前,還啟用“涉農片區戶口辦理審核專用章”,創新戶口辦理機制 ,簡化了為民辦事流程,破解“體內循環”瓶頸,推行一個窗口受理立即辦結,廣受群眾好評。
  除此之外,紅光鎮創新性開展社建例會機制,全面收集群眾訴求,限時辦結群眾合法要求;指導轄區商家、居民、學校,在成都市首創“平安互助協會”,守望平安幸福;開展社會建設大聯動機制,全面服務社區建設管理……讓這座充滿朝氣的活力之城成為宜居宜業的詩意棲息之地。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紅光鎮以“五連五提升”(即連高校、企業、村(社區)、貧困戶、群眾代表,提升項目推進速度、民生服務水平、網絡問政效率、幹部履職能力、群眾幸福指數)的群眾路線活動載體,堅持推行每月“熱點面對面”的社會建設工作例會機制、領導幹部“一對一”服務項目、完善網絡問政機制等做法,從解決項目建設、民生改善、城鄉統籌等當前重要工作和經濟運行中的突出問題入手,切實把群眾的無窮智慧和力量匯聚到攻堅克難求發展上來。
  周強 本報記者 趙一 圖片由紅光鎮提供
  (原標題:一條紅光大道 串起幸福紅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trt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