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王普、通訊員蘇少泉報道:全省首家平價醫院惠州第四人民醫院“平價”之路難以為繼之時,記者瞭解到,在廣州率先實施“先看病後交錢”的民營的番禺瑪莉亞醫院也已在去年12月停止了這一措施。
  一直以來,傳統的就醫模式都是按部就班的掛號看病,住院交押金,2014年5月1日起,民營醫院廣州番禺瑪莉亞醫院實施“先看病後交錢”的就醫新模式,病人只需在預檢處拿張病歷卡,就由導醫小姐帶領,直接到各科室看病,診斷結束後,才一次性支付診療費、藥費、檢查費。
  推出“先看病後付費”,出發點是為了方便患者,醫院則先接收病人。在實施期間,記者曾經探訪過這家醫院,在這裡沒有一般醫院常見的“三長一短”(掛號排隊時間長,看病等候時間長,取藥排隊時間長,而醫生問診的時間超短。)情況。
  頭三月只有三例逃單
  廣州番禺瑪莉亞醫院在實施“先看病後交錢”的頭三個月以來只有三例逃單,其中有一例後來還主動回來繳費了。
  但從去年下半年,醫院方面已不再主動推廣這一做法,只在醫院單張櫃放了宣傳單張,9月、10月、11月平均每日不足60名患者咨詢和使用了“先診後結”辦法看病,然而,就在上月,醫院取消了這一實施半年多的舉措。
  醫院人力資源吃不消
  番禺瑪莉亞醫院院長邵可立表示,當初實行這一模式,是希望這一舉措從根本上改變人們對民辦醫療機構的看法,從而改善醫患關係。他坦承,“先看病後給付”的活動開展後對醫院的最大好處是使患者對醫院滿意度提高,並提高了門診量。醫院是在對自己的診療競爭力核心有足夠自信的情況下才敢運作,但活動產生的工作量真是無法估計。“醫院要派人引導、陪同患者看病,人力資源吃不消”,這是取消“先看病後付費”的最大的原因之一。
  對於沒有繼續實施下去的原因,邵可立表示,這種新模式老百姓依然抱著懷疑的態度,患者來到醫院咨詢的問題有兩個最多,“具體流程的如何執行?”、“是否跟醫保有衝突?”醫院試行期間發現與醫保政策以及各項就醫項目有很多地方還需要磨合,所以沒能長期實施下去。
  實行“先看病後付費”,應該承認還是有患者逃費。“自費的患者如果真的逃了,那也沒有辦法”,邵可立認為,逃單率達到10%以上,就會嚴重影響到醫院的運作。
  “先診後結”不可行了麽?
  有專家認為,雖然目前“先診後結”實施起來困難,但仍然可行,可以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實行,社區醫生和病人形成長期、緊密的聯繫,不僅可以實行“先看病後付費”,還能讓病人感受到親人般的信任和溫暖,有助於營造更加和諧的醫患關係。由於有較好的誠信約束機制,社區醫院的經濟收益也能得到保障。
  王普、蘇少泉  (原標題:廣州番禺瑪莉亞醫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trt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