哨街,這一粵語動詞與“逛街”相比,要多幾分對“人在街頭”的執著與痴迷;“哨街精”,這一人群在自己家幾乎獃不住,只要天空沒下刀子他們當天都會抬腿出門。韓女士自稱“哨街精”,她一有空就會到廣州老城區街巷裡吃喝閑逛,將街頭瑣碎之物攝錄成圖記。攝影/撰文:韓麗娥(稿費400元)
  11月13日龍騰里
  德政中龍騰里的路口有個菜檔,夫妻經營。德政街市拆遷後,最近的菜市場要走到豪賢路,因此這個菜檔的生意相當不錯。檔口不大,有菜有肉還有雞和魚賣。檔主夫婦熱情有禮,我一到檔口兩人都放下碗筷來招呼我。妻子給我稱菜時,我想買塊肉,隨口問了一聲可以絞碎嗎?那男人說沒有絞肉機,不過可以幫我跺碎。只見他左右手各持一把大刀,左右開弓,一小會就跺好了。
  11月19日梅花村
  梅花村,慕名已久的地方。查看歷史,上世紀30年代,多位國民黨將領要員在這裡興建西式別墅並廣種梅花,隆冬時梅花吐艷,香氣四溢,因此得名。今天進去梅花村,只碰到一兩幢別墅。小區里到處有長椅子,居民們三三兩兩,或遛狗,或閑聊,或帶著孩子在玩。這裡的老人非常和藹可親,我隨便問了一位婆婆怎麼出去福今路,她熱心地一直領我到路口。等我走了近百米之後回頭看,她還在路口目送我。
  11月11日海珠中
  今天早餐是林師傅牛雜粉。坐我對面的老公公要了一碗牛腩粉和一碗瀨粉,他的吃法可奇葩了,吃兩筷子牛腩粉,又去舀兩勺瀨粉,就這樣交替吃著。很快他就吃完起身離開,留下我一個人在那裡和牛雜粉奮戰。一不小心還多放了辣椒醬,辣得夠嗆。“唔該老細,一支維他奶。”食飽去哨街,居然找到一條“牛頭巷”,難不成還有條“馬面巷”?  (原標題:“哨街精”圖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trt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