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小橋流水、詩意田園、山林野趣……不久的將來,杭州可能出現一批更加特色鮮明的民宿。錢江晚報記者昨日獲悉,《杭州市“杭派民居”示範村創建工作實施意見(征求意見稿)》目前正在進行網上聽證。根據實施意見,經過兩年努力,杭州將創建一批“杭派民居”示範村。
  杭州市農辦相關人士告訴錢江晚報記者,杭派民居將和民宿經濟結合起來。也就是說,杭州的民宿今後會更有味道,不是隨隨便便的農家,都可以做民宿了。
  打造四種類型的
  杭派民居
  錢江晚報記者獲悉,杭州之所以要打造杭派民居示範村,其中原因之一是,現在農村很多房子的建設太“千篇一律”,缺少地域特色。所以,杭派民居的打造,從規劃、設計到建設過程中都將尊重自然山水環境、地方傳統風貌,因地制宜運用地方特色建築材料。
  杭派民居將主要有四個類型——
  野趣山居型:註重與所處自然環境的融合,尊重山坡地的獨特地形地貌,形成依山就勢、高低錯落、疏密有致的建築景觀;
  杭韻水鄉型:註重對自然水環境景觀的利用,保護水系水網,塑造臨水而居、“小橋流水人家”的江南水鄉獨特人居環境;
  詩意田園型:註重與現代農業生產的融合,圍繞田園條狀佈局,形成農村住宅建築與農田及田園風光交相呼應的鄉村風貌;
  都市風雅型:註重與城鎮整體佈局的銜接,在滿足居住安置需求的同時,營造良好的公共空間和環境品質,展示經濟繁榮、大氣開放、杭味濃郁的新型城鎮化風采。
  杭州市農辦相關人士打了個比方,野趣山居型類似於臨安太湖源,杭韻水鄉型類似於西溪濕地,詩意田園型類似於桐廬陽山畈,都市風雅型類似於青芝塢。
  杭派民居
  將與民宿經濟結合
  據介紹,杭派民居建設將“以增加農民收入為根本”,屆時將與民宿經濟相結合。也就是說,杭州的民宿今後會更有味道,不是隨隨便便的農戶家,都可以稱得上民宿的。
  民宿一詞源自日本,概念起源於歐洲的“床與早餐”,也就是僅提供住宿與免費早餐的家庭旅館。既是對傳統文化的保存和創意,又讓人陶醉於千姿百態的鄉村風景中。
  提到民宿,不得不提西湖民宿。西湖民宿,如雨後春筍,逐漸成為西湖邊一塊全新的金字招牌。2013年末,西湖風景名勝區管委會還牽手錢江晚報,拉開“錢江晚報鄰居節·西湖蜜月第二季”序幕,邀請市民游客一起參與“尋找最美西湖精品民宿”活動。
  問杭州西湖邊民宿的經營者,民宿究竟是個什麼樣的概念?答案差不多:為客人旅途提供溫暖,讓他們有歸屬感,能看到當地的鄉風民俗。
  杭派民居結合民宿,這或許值得期待。
  杭州今年將農村民宿經濟作為重點扶持的八大新型業態之一。如今,杭州已有民宿床位1.1萬張,農莊點300個,從業人員超過20000人,投入規模約30億元,年營業收入達1.96億元,並以每年超過30%的速度發展。
  而且,杭州還提出“民宿經濟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從2015年起,力爭經過三年努力,改造1500幢具有示範效應的農村民宿戶、打造150個現代民宿示範點,建設一批國內一流的高標準農村現代民宿群,打造具有杭州特色的現代民宿品牌。本報記者 徐建國 楊曉政
  (原標題:農村的房子,也要“杭州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trt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