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訊(記者孫乾)中國政府網昨天公佈《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意見》把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把增強人民體質、提高健康水平作為根本目標,把體育產業作為綠色產業、朝陽產業進行扶持,力爭到2025年,體育產業總規模超過5萬億元。
  商業賽事取消審批
  《意見》要求全面清理不利於體育產業發展的有
  關規定,取消不合理的行政審批事項,凡是法律法規沒有明令禁入的領域,都要向社會開放。其中,明確取消商業性和群眾性體育賽事活動審批,公開賽事舉辦目錄,通過市場機制積極引入社會資本承辦賽事。《意見》提出,推行政社分開、政企分開、管辦分離,加快推進體育行業協會與行政機關脫鉤,並鼓勵具備條件的運動項目走職業化道路,支持教練員、運動員職業化發展。
  大力推廣校園足球
  “抓好潛力產業”是《意見》對於未來體育產業做出的規劃之一,要求以足球、籃球、排球三大球為切入點,加快發展普及性廣、關註度高、市場空間大的集體項目,推動產業向縱深發展。
  《意見》特別提出,對發展相對滯後的足球項目制定中長期發展規劃和場地設施建設規劃,大力推廣校園足球和社會足球。
  改造舊廠房建場館
  《意見》要求,完善體育設施,各級政府要結合城鎮化發展統籌規劃體育設施建設,合理布點佈局,重點建設一批便民利民的中小型體育場館、公眾健身活動中心、戶外多功能球場、健身步道等場地設施。盤活存量資源,改造舊廠房、倉庫、老舊商業設施等用於體育健身。
  《意見》提出,在城市社區建設15分鐘健身圈,新建社區的體育設施覆蓋率達到100%。推進實施農民體育健身工程,在鄉鎮、行政村實現公共體育健身設施100%全覆蓋。
  工間課間健身1小時
  《意見》稱,鼓勵日常健身活動。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學校等都應實行工間、課間健身制度等,倡導每天健身1小時。
  完善國民體質監測制度,為群眾提供體質測試服務,定期發佈國民體質監測報告。切實保障中小學體育課課時,鼓勵實施學生課外體育活動計劃,促進青少年培育體育愛好,掌握一項以上體育運動技能,確保學生校內每天體育活動時間不少於1小時。
  學校體育場館課餘時間要向學生開放,並採取有力措施加強安全保障,加快推動學校體育場館向社會開放,將開放情況定期向社會公開。還將積極推動各級各類公共體育設施免費或低收費開放。  (原標題:國務院:全民健身升為國家戰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trt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