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
  ——習近平總書記給河北保定學院西部支教畢業生群體代表的回信引發強烈反響
  新華社北京5月4日電 從2000年到2013年,保定學院近百名畢業生自願到西部工作、生活,他們在雪域高原、西部邊陲教書育人,把一腔赤誠和師者大愛獻給邊疆人民,把青春與夢想安放在西部大地,為民族團結進步作出了積極貢獻。
  五四青年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給河北保定學院西部支教畢業生群體代表回信,勉勵青年人到基層和人民中去建功立業,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書寫別樣精彩的人生。回信在社會各界特別是青年中引發強烈反響。團中央學校部部長杜匯良、青年志願者工作部黨組書記侯寶森代表廣大青年表示,總書記的回信,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對有志於到西部、到基層、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鍛煉成長的廣大青年學生和西部支教志願者的親切關懷和殷切期望,也為當代青年的成長指明瞭正確方向。
  “多年來,一批批有理想、有擔當的青年,像你們一樣在西部地區辛勤耕耘、默默奉獻,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民族團結進步作出了貢獻。”總書記在回信中對支教畢業生的充分肯定令廣大青年深受鼓舞。
  “沒想到總書記這麼快就回信了,這更加堅定了我們扎根西藏的決心。”2002年從保定學院畢業進藏工作的岳剛說,這幾天由於大雪影響,他所在的日喀則地區南木林縣第一中學停電,手機充不上電,更無法上網,同學通過固定電話告訴他總書記回信這一消息。
  岳剛說,今年3月,他和其他扎根西部的校友給總書記寫信,彙報情況,4月初寄了出去。“我們在信中真實說明瞭在西部工作的實際情況,包括各種困難和困惑。感謝總書記對我們的關心。”
  保定學院畢業生龐勝利2000年滿懷服務邊疆的激情,來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縣支教。14年前意氣風發的大男孩,如今已是一個9歲孩子的父親。“總書記的回信讓我深受鼓舞,把支教工作堅持下去,我感覺人生非常有意義。”龐勝利說。
  2013年,從廈大畢業後盧軍來到西藏,在拉薩八廓街街道辦事處成為一名基層工作人員,有醫學和新聞學雙學位的盧軍還在西藏收穫了愛情,找了藏族女朋友石確拉姆。他說:“總書記的回信更堅定了留在西藏的想法。”
  “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國一道前進,服務人民、奉獻祖國,是當代中國青年的正確方向。”許多青年表示要把總書記的教誨作為自身成長的行動指南。
  3日晚上8點多,25歲的四川木里藏族自治縣下麥地鄉政府工作人員劉琳給一位遠道而來的鄉親開完證明,才結束一天的工作。這個鄉下轄3個行政村24個村民小組,居住著漢、彞、藏、苗、蒙古、壯等6個民族。“語言問題起初很困擾我,工作之餘就找來當地學生的語言書學,簡直比上大學考四六級還用功。”劉琳打趣道。
  2012年大學畢業的劉琳說:“雖然工作時間不長,但作為一名基層工作者,我深感任重道遠。只有不退縮,不逃避,不輕視,不放棄,平淡中學會充實,忙碌中學會積累,才能在服務基層的過程中得到歷練,同祖國一道前進。”
  青年問題研究學者、對外經貿大學教授廉思和剛剛被授予2013年度“全國優秀共青團幹部”的南開大學團委書記李康等認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時期,習總書記的教誨語重心長,對青年的發展與成長具有重大意義。
  許多青年表示,好兒女志在四方,要以保定學院西部支教畢業生群體為榜樣,讓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
  總書記的回信,讓即將去寧夏支教的復旦大學2010級材料科學系大四學生範聖男越發堅定了自己的選擇。“作為一個名校畢業的女孩子,找份體面工作,再嫁個有錢人,可能是最穩妥的選擇。去西部支教,在很多人看來是自討苦吃,甚至是走上了一段‘彎路’。但我覺得,青春就是最大資本,應該讓自己多受一些歷練。這樣,在以後的人生道路上,對順境會更珍惜,對逆境也會更從容。”
  西南大學研究生支教團成員孫敏捷、中國海洋大學的研究生支教團成員黃廷君表示,現在一方面就業形勢嚴峻,另一方面西部地區又招不到高素質人才。總書記的回信為我們指明瞭就業方向,就是到西部去,到基層去實現自己的青春夢想。
  保定學院黨委書記王軍表示,我們要牢記總書記教誨,繼續培養志在四方的大學生,教育、引導在校學生以這些學長為榜樣,扎根邊疆,扎根基層,扎根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參與採寫記者:黃小希、於濤、張京品、王橙澄、李華梁、李江濤、張建新、俞菀、陳國洲、王昆)  (原標題:習近平給西部支教畢業生群體代表的回信引發強烈反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trt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