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南京1月13日電(記者潘曄)在南京市第十五屆人大二次會議上,該市政府首次把公共財政、政府性基金、國有資本經營、社會保障基金這“四本賬”全部提交審查批准;並將政府41個組成部門預算單獨編製成冊,提交大會審議,並將在會後向全社會公開。
      “政府花了多少錢,這些錢花去哪裡了,這些問題只有在全口徑‘賬本’中才能找到答案。”南京財政局相關負責人說,去年公開的只有市級公共預算以及10個試點部門預算,今年則是四本賬一起提交,併在審議通過後公開41個部門的預算。
      為便於代表“看懂”賬本,大會期間,該市財政部門在代表駐地設置了“預算咨詢台”,接受和答覆代表有關預算問題的咨詢,並派員旁聽各代表團的預算草案審議,記錄相關審議意見,解答、說明相關問題。
      同時,為加強預算審議,今年大會還將安排半天時間專門進行財政預算報告和預算草案的審議,並組織部分代表對財政預算進行專題審議和詢問。在小組審議預算報告和預算草案時,每個代表小組將“配備”1名具有財經專業知識的代表擔任預算審查聯絡員,發揮帶頭和骨幹的作用。
      記者瞭解到,南京此次實現“全口徑”預算草案提交審查,比原計劃提前了1年時間。按照近日出台的《中共南京市委關於支持人大增強監督剛性和監督實效的意見》中明確的時間表,2014年該市將實現人代會對政府全口徑預算的審查批准,2015年將實現人大常委會對全口徑決算的審查批准。  (原標題:錢花去哪裡了 南京將"曬"政府開支最全"賬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trt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