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船新華社記者張建松三日拍攝到的橫亘在“雪龍”號撤離路線前方的大冰山新華社 發中國進行極地科學考察唯一一艘功能齊全的破冰船“雪龍”號,2日在完成對52名俄羅斯被困人員的營救後,3日在撤離密集浮冰區時自身受阻。與“雪龍”號一起實施救人行動的澳大利亞“南極光”號破冰船暫停回航計劃,留守原地準備隨時提供協助。
  “雪龍”號破冰船2日成功將被困在俄羅斯科考船上的52名乘客救出,3日撤離密集浮冰區時,“雪龍”號右舷密集浮冰區出現一座大冰山,長約1公里,最近距“雪龍”號僅1.2海裡,橫亘在撤離路線前方。目前,只能等冰山漂走後“突圍”。
  據“雪龍”號船長王建忠說,這片海域正值天文大潮,海水漲潮和落潮的規律非常特殊、複雜。漲潮期間,海冰會整體隨海水升高2米多,落潮時間很快,冰山與浮冰隨著海水劇烈變化。目前只有等大冰山漂走,再從密集浮冰區突圍。
  漂浮冰山由南極大陸降雪常年擠壓而成。降雪經擠壓,逐漸推移到冰川或冰蓋末端,進而斷裂分離,漂進大海,形成冰山。一座座冰山看上去雖然很美,但卻是船舶航行大敵,因為露出海面的只是“冰山一角”,海面下的冰山至少還有6倍大。
  無法強行破冰
  國家海洋局極地科學考察辦公室主任曲探宙3日晚接受採訪時說:“‘雪龍’號所處的區域一直冰脊非常複雜,當時營救俄羅斯人的行動之所以遲遲沒展開,也是受到了嚴重覆雜冰情的阻攔,最後‘雪龍’號堅持在那裡完成了對52名俄羅斯人的營救行動。”
  針對有媒體報道“雪龍”號被困住,甚至面臨新險情,曲探宙認為,嚴格地說,“雪龍”號在撤離時遇阻,機動性能還在,跟被困住和遇險並不相同,媒體的報道不客觀。他表示,這跟俄羅斯受困的“紹卡利斯基院士”號情況不一樣,俄船是一點機動性都沒了。
  曲探宙說:“預計4日會有一個大的氣旋要經過該區域,氣旋經過過程中會帶來比較強的風和涌浪,這種情況下對破冰造成困難,也可能會使外海的浮冰向船舶停靠區域進一步集結。目前,雖然澳大利亞‘南極光’號和‘雪龍’號相距不到3海裡,且兩艘船都有破冰能力,但在冰情嚴重的情況下,強行破冰效果不好,所以還需要等待時機,配合天氣的變化和海冰情況的變化採取行動。”鐘禾
  相關鏈接
  “雪龍”號
  “雪龍”號是中國最大的極地考察船,也是中國唯一能在極地破冰前行的船隻。“雪龍”號技術性能先進,能以1.5節航速連續衝破1.2米厚的冰層(含0.2米雪),屬國際領先水平。自1994年10月首次執行南極科考和物資補給運輸任務起至2012年,“雪龍”號5次赴北極執行科學考察與補給運輸任務。  (原標題:冰山擋路 “雪龍”被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trt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