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杭州12關鍵字月11日電(記者董碧水)一直游離在基本醫保之外的在杭高校學生有望共享醫保。今天,杭州公佈了該市新修訂的《基本醫療保障辦法》和《基本醫療保障辦法主城區實施細則》,其中規定:杭州市行政區域內各類全日制普通高等學校(包括民辦學校)、科研院所中接受普通高等學歷教育的全日制本專科學生、全日制研究生“可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杭州市人社局局長陳國妹稱,這意味著在杭大學生都可以享受基本的社會醫療保障。
  據瞭解,在杭高校大學生共有45萬餘人,目前在校大學生僅參加了城鄉居民醫保中的大病住院基本醫療保險,但就診最為密切的門診醫保一直沒有被納入。設計裝潢今後,個人只要繳納60元,統籌後就可以享受城鄉居民最高報銷18萬元的醫保待遇。
  除在杭高校學生外,作為今後杭州全市統一的醫保政策,新《辦法》打破參保的城鄉戶籍壁壘,突出基本醫療保障的公平性,如將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整合為“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長灘島”;取消農民工大病醫保政策,實施統一的城鄉居民重大疾病醫療補助制度。同時,還取消了中斷繳費人員退休後降低醫保待遇的規定,新增了個體工商戶、靈活就業人員、領取失業保險金人員、新生兒參保,外來務工人員及子女、城鄉居民困難救助等規定。
  “構建由基本醫療保險、重大疾病保險和醫療困難救助所組成的醫療保障體系,覆蓋職工(包括退休人員)、城鄉居民(關鍵字大學生、少兒、老年人)等各類群體,實現從普通門診統籌、住院、重大疾病補助到困難救助的保障,從而達到‘人人享有基本醫療保障’目標,從制度上解決‘因病致貧’問題。”陳國妹說。
  據介紹,杭州醫保新政將於2014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中少兒醫保和大學生醫保籌資和待遇標準從2014年9月1日起執行。新政實施以後,職工醫保住院最高支付限額將由18萬元提高到24萬元。  (西裝原標題:在杭四十五萬大學生可享受基本醫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trt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