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廈門10月26日電(記者劉彬)由新世界出版社出版的中國古典數字工程叢書之《孫子集》《老子集》和《列子集》,26日在廈門舉辦的第九住商不動產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上亮相。這套叢書是我國著名學者錢鐘書生前親自規劃指導的,歷經30年完成的中國古籍整理輯佚的最新版本。
  其中,《孫子集》新補得3.5萬字,比系統傢俱《孫子》底本正文7300字增加5倍字數,收錄了孫武的13篇《兵法》和嚴可均所輯孫武的“舊編”。
  《老子集》新輯老子語文15970字,得異文19870字,又有《關鍵字太上老君說常清靜妙經》《西升經》《顯道經》《太上老君內觀經》《太上老君內丹經》《太上老君養生訣》6種附錄。此外,還集中存錄了許多老子遺句,計達1.7萬餘字。
  此次《列子集》新補得2.4萬餘字借貸,比《列子》底本正文增加了17%,是傳統《列子》一書中所未見的第一手材料。
  錢鐘書在1984年便倡議啟動了中國古籍整理工程,目標旨在全面搜集、科學整理、準確保存、方便使用中國古典文獻資料。30年來,這個工程已建立起債務整合由人名、地名、日曆和作品組成的四大庫,具有很強的專業性、通用性和科學性。
  (原標題:中國古典數字工程叢書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trt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